【2009/10/30】

貳號記憶窗口:阿星ㄟ厝
 

【圖.文/節錄自《高屏歐兜水》/作者黃文星/凱特文化出版】


阿星ㄟ厝聯絡人:阿母

  

 

回到家裡,天也差不多全黑了。每次我只要能夠順利踏入家門,心中都會有一種特別安心的感覺!怎麼這麼說呢?其實是因為小時候,阿母管得比較嚴,都有門禁的時間,以前,只要晚上十點鐘一到,阿母不管我跟弟弟回家了沒,就會啪地一聲,毫不留情地拉下鐵門,罰我們吃閉門羹!

 

~我只是比較不懂表達~

 

記得有一回,我跟弟弟騙她說去東港附近買文具,然後就一路直衝電動玩具店,對殺起「格鬥天王」,結果不小心玩過頭,沒注意到門禁的時間,衝回家以後,發現鐵門已經拉下了!只好在外頭罰站,過了一、兩個小時,阿母才肯讓我們進門。孩子嘛,總是皮、愛玩,阿母也是盯得緊,有的時候連鄰居都被阿母收買當眼線,做了不乖的事,也只能等著被抓、挨棍子囉!雖然媽媽的管教方式比較嚴厲,凡事緊迫盯人,難免有點吃不消;不過,我們做子女的都明白她是出於關心和愛護;現在長大了,偶爾跟阿母鬥鬥嘴、互相嘮叨對方,也是我和阿母的一種特殊相處模式吧!

 

或許是因為我的性情比較內向吧!學生時代,常常一個班級幾十個人,我只去認識其中兩、三個同學,其他的一概不認識;不像我弟,身邊總是有著一拖拉庫的朋友。因此,我經常會被說個性太閉俗、太悶騷啦……。以前還聽媽媽說過,因為自己很晚才開始學會講話,有鄰居還一度以為我是啞巴!誰也沒料到,我開始會講話以後,一開口就講個沒完,到現在甚至是「靠嘴巴」吃飯!當起歌手哩!

 

阿母也說:「所以我才會那麼擔心啊!你兩足歲才會走路耶,也沒在學站,只會一直爬。突然有一天中午,你就自己在客廳走了起來,都不會跌倒,隔天腳步更快,連我都快追不上了……。」聽她說完這些,我也想笑了,哈哈!這麼說來,我是大器晚成囉!

 

她知道我以前做過很多份工作,但是做的時間都不是很長,不像我弟比較沈穩,一個工作做下來就是好幾年;也因為這樣,阿母都會特別擔心我,一直希望我可以留在屏東,過著比較安定、簡單的生活;或許是因為沒有找到真正想作的事吧!以前的我不太能確定未來的方向,讓她為我操煩不少。不過,從小我無論是讀書或工作,我都會盡量做到讓她放心!即便是嘴巴上沒說,還是會用行動去證明!

 

阿母說,她一直沒說過,她最感動的是,當初我為了改善家境,讓家裡的日子好過,自願提早去當兵這件事,那時候十九歲才五十五公斤……薪水都拿來家用,自己才留一點錢;入伍前,每次當她送我到屏東車站回部隊時,心裡就很捨不得……。記得那時我常被老兵欺負,我阿母看不過去,氣到寫信到部隊裡申訴,也讓我感到阿母,真的很不捨得我苦……。

 

我想,好像不管自己長到多少歲數,阿母還是會這樣一路一直為我擔心下去吧!甚至像我進入演藝圈的工作,她聽到人家說這圈子很複雜啦、容易結交壞朋友啦,也都會不斷跟我提醒這個、提醒那個……;但是現在只要一有鄰居跟她說:「喔!黃媽媽,你兒子有夠甲厲害!」她也會開心得不得了,好像也開始享受當星媽的好滋味囉!

 

~操煩一世人~

 

 

 

記得好幾年前,我還在餐廳工作的時候,曾有個調往台北實習的機會,卻差點造成一場家庭革命。觀念比較保守的阿母認為,生活可以溫飽就好,為什麼一定要離開家鄉?但是我覺得,今天既然有個機會出現,為什麼不去把握?年紀還小的時候,總是乖乖聽從阿母的話,要我怎麼做,我就怎麼做,但是那一次,我像是突然長大了一樣,想要自己決定自己該怎麼做!

 

說真的,我並不求大富大貴,或是希望自己一定要衣錦還鄉,當下的我,只是不想平平淡淡地在汽修廠工作,每天固定時間上班、下班,,這樣反反覆覆過完一生,那未免太乏味了,也不是我想要的生活。那時候我抱著要去闖闖看、試試看的心情,去到了台北,至少是一個難得的回憶!

 

到現在,我還是認為當初那個決定是正確的,先不管往後會如何,至少我給自己一個全新的機會,跨出了這一步!今後也會一直努力,期望有好成績,讓阿母可以早日看見,早一點安心。

 

今天回家,想要好好慰勞一直為我操煩的阿母,露一手私房菜:蛋炒飯和味增湯,讓她知道我以前在餐廳工作也是很認真的!或許蛋炒飯和味噌湯不能算上豐盛的料理,但是卻有著我滿滿的心意,我覺得一道菜除了味道之外,有沒有放感情也很重要!媽媽知道我向來隨性,也就愛吃這些簡單的東西。沒想到以前從餐廳學到的皮毛,後來在台北的日子裡,也發揮了許多效用,現在親手煮給媽媽嚐味道,也可以讓她知道自己也會下廚,餵飽自己,,沒有什麼好擔心的。雖然阿母曾經跟我說,就算我卅歲了,還是會管教我!我知道媽媽對我一直不放心,現在我找到自己的方向了,我想對她說的是:「你兒子很好……別再擔心了啦!」

 

「現在你啊,不要吃太辣啦,那樣傷喉嚨,對唱歌不好……」「袂啦……你真正是厚操煩咧!」阿母一邊吃一邊還不忘叮嚀,或許這就是屬於這屋子裡的聲音吧!!


**P/S: 有這麽孝順的兒子,你媽媽應該很欣慰吧。。。


全文網址: 貳號記憶窗口:阿星ㄟ厝 - 黃文星玩透高屏 - 名人旅遊 - udn旅遊休閒 http://travel.udn.com/mag/travel/storypage.jsp?f_ART_ID=31339#ixzz1vEyV4OZV 
Power By udn.com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黃文星 媽媽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stelle1030 的頭像
    estelle1030

    ★★★★★星天地★★★★★

    estelle1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